English

明细表其实不明细

2000-09-0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银川9月3日电“医院设了查询机、明白卡、明白表,让病人明白消费,可到头来看病钱花到哪里?患者还是不明白。”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,今年三度住院的王文萍无奈地说。

王文萍把一张表拿给记者看,她说:“这几天,每天给我用同样的药,治疗手段也没有变,可是这单子上写的花费就不一样,前几天17元,昨天突然变成79元,今天又是81元。”

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看病的体会:现在人们对医疗收费有看法,一方面是和过去比医疗费太高,更多的是对于大笔医疗费花销病人心里没有底。现在医院采取了电脑记费,每天都公布一张明细表,记录病人交了多少费,花了多少钱,还剩多少。可是明细表其实不明细,帐单上药费、治疗费,都是大而化之的累计数,除床位费、护理费病人看得懂,比较清楚外,其他花费病人仍是稀里糊涂。上个月,我一个做医生的亲戚来看我,看到处方上开的是250毫升的药,输液时也是小瓶,可药费单计费却按500毫升的大瓶药收。找大夫问,大夫说是药房没小瓶药了,只能大瓶倒小瓶输,多收的钱出院时再退。亲戚说不懂行的人还不是自认倒霉。

记者就病人提出的问题采访了医院谢副院长。他说,医疗单理论上可像商场购物单那样,可是现在医疗费统筹,医疗费的支付软件由社保局设计,分类只进行到药费、治疗费等大项,再要细化我们也没办法。为了弥补不足,医院实行了双处方,医院一份、病人一份,还建立了费用查询制度,由护士长负责解答病人的各项费用疑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